涎腺切除术

2008-05-13 00:00:00 来源:

  大涎腺切除术的术后处理及护理
  大涎腺有3对,包括腮腺、颌下腺及舌下腺。在其发生一些疾病,如肿瘤、炎症或囊肿常需行涎腺切除术。腮腺切除术的术后处理腮腺切除术后伤口要加压包扎,可采用单眼绷带、颅颌绷带或自制简易颅颌弹性绷带加压包扎。注意观察绷带有无松动、移位。采用简易颅颌弹性绷带者,除了需注意观察弹性绷带的位置是否正确,还应观察弹性绷带的松紧度是否适宜。若发现有异常应及时处理。加压包扎的时间,一般应包扎10 d,即拆线后仍要包扎3 d,以防腮瘘形成。术后酌情选用抗菌药物,术后1~2 d抽除引流条,7 d拆除缝线。对采用腮腺部分切除或浅叶切除术的患者,应嘱患者尽量不食酸性食物;还应给予阿托品片或颠茄片口服,以抑制剩余腺体的涎液分泌。一般连服10 d。注意应嘱患者在餐前半小时口服。注意观察,如有面瘫症状,可配合应用维生素B1,B12及理疗等。
  颌下腺切除术的术后处理密切观察呼吸道是否通畅,有无上呼吸道梗阻,发现异常及时配合医生加以处理。术后可能有反应性肿胀所致的吞咽不适或疼痛,可向患者告知在2~3 d后会有好转。严密观察伤口出血情况,如伤口敷料渗血量、口底肿胀程度、口底黏膜颜色改变、舌体位置改变及舌体运动是否受限。如发现有异常可手术探查止血。术后1~2 d抽除引流条,6~7 d拆除缝线。采用颅颌绷带或颅颌弹性绷带加压包扎颌下区的时间可较腮腺切除术后的包扎时间短一些,5~7 d即可。询问并观察有无下唇运动力减弱或口角歪斜。患侧下唇运动力弱,是由于手术中对面神经下颌缘支的牵拉作用所致,可向患者告知一般会很快恢复。若面神经下颌缘支损伤较重,可致口角歪斜,可肌注维生素B1及B12,辅以理疗及面肌功能训练以促使其恢复。
  舌下腺切除术的术后处理儿童采用全麻手术者,须严密观察患儿的呼吸、脉搏、体温;并给予吸氧及随时吸净口咽腔分泌物,以防误吸引起窒息。无论是全麻还是局麻手术,术后都应注意严密观察口底术区有无血肿形成,有无上呼吸道通气障碍。术后还应注意观察有无同侧颌下腺肿胀。嘱患者每天用朵贝尔液或洗必泰漱口液漱口数次,以保持口腔清洁卫生。注意观察口底伤口的引流条有无脱出或滑入创口内。术后2 d抽除引流条。7 d后拆除缝线。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口外型舌下腺囊肿,需术后以颅颌绷带或简易颅颌弹性绷带加压包扎颌下区。
  护理体会:
  腮腺部分或浅叶切除术、颌下腺切除术及口外型舌下腺囊肿切除术,均需术后以绷带加压包扎。腮瘘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切断腮腺组织时,断端(残端)未予缝扎及术后包扎不当等所致。采用绷带行良好的加压包扎非常重要,加压可使腺体萎缩,以避免皮下积液或腮瘘的形成。因此,术后应注意观察绷带包扎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采用阿托品片或颠茄片抑制涎腺分泌,对防止腮瘘的形成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护理中一定要告知患者在餐前半小时服用,以抑制进食时涎液的大量分泌。颌下腺切除术后发生感染的原因主要为死腔存留。因此,术末放置半片橡皮管或橡皮引流条后,于颌下区用绷带适当加压包扎以消灭死腔是非常必要的。采用简易颅颌弹性绷带包扎有许多优点,尤其对颌下区的包扎效果很好,弹性绷带不易移位。对腮腺区采用颅颌弹性绷带包扎者,在护理过程中若发现弹性绷带移位或过松、过紧时应及时加以纠正。
  颌下腺及舌下腺切除术应严密观察有无术后伤口出血。颌下腺切除术后明显出血主要为颌外动脉和面前静脉,特别是颌外动脉近心断端结扎线松脱所致。为及时发现出血并发症,在术后护理上应高度重视。术后还应注意观察引流条有无脱出或进入创口内。口底明显血肿可能为舌下动静脉分支出血,需尽快处理。舌下腺切除术后发生急性颌下腺肿胀,乃是术中误将颌下腺导管结扎或缝扎,唾液排出受阻所致,应及时将可疑缝线拆除,松解被结扎的导管。舌下腺切除术后除常规使用抗生素,还应嘱患者用漱口液漱口,以保持口腔卫生,防止发生感染。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